楠城白话

生火做饭

二,两极分化

亡涯颠,有个小小的帮派,专习剑道修身心,帮主何大侠,曾经在江湖上名震四方,善用双剑,来无影去无踪,后来隐居亡涯,只收了两个徒弟,大徒弟何粟,小徒弟何此木

亡涯颠地势复杂,很多来求学或者想见识何大侠真容的人到山脚就望而却步了,就算能登上去也都被回绝了,若想闹事的,也都被打的筋骨寸断扛出来。传言只有大弟子何粟是何大侠一手教出来的,到何此木的时候何大侠就云游去了,所以只有何粟继承了何大侠的绝世武功,每每何粟去山下买个菜去茶馆喝个茶都有不少侠客警惕看着他

对于这个传言何粟本人听了却直乐,左看看右看看自己的手,问何此木

"阿柴,他们都说你师兄武功很高,可你看看我这手像练剑的?"

"师兄做饭的武功很厉害,做饭好吃"

何此木思索了一下,认真得出来了一句结论

乐的何粟抱着肚子笑的东倒西歪。

不过何粟挺喜欢这样,至少下山买菜去药铺没有人敢跟他抢,去茶馆也不用拼桌,挺好。

传言毕竟是传言,何大侠很早就去云游了,何此木可以说算是何粟带大的这些都不错,但是何此木练剑的天赋是从小有的,何大侠说过何此木缺了根筋看上去不聪明,跟什么事杠上了或者喜欢上了就会跟一头牛一样,任你怎么拽都拉不动

何此木和何粟差了六岁,何粟十二岁的时候去过一段时间药医谷,那段时间留下何大侠照顾何此木,何大侠本来不想教那么小的孩子练剑但是看何此木喜欢,梗着脖子跟自己犟就妥协了。但何大侠低估了何此木的牛劲,只要何此木喜欢不管白天黑夜就算是同一个招式只要他觉得不满意他就可以一直练很久,何大侠跟他说过习武练剑这种事要张弛有度,缺根筋的何此木听不进去。何大侠试过用吃的诱惑可是吃饱了何此还是会继续。

最后何大侠说如果你再不休息,我就不把你师兄接回来了,让你再也吃不到你师兄做的饭

这句话给了小何此木极大的惊吓,每次当师父说这句话何此木就会乖乖休息,何大侠教的快,何此木练的也认真,三个春秋过去何此木已经将何大侠的招式学了个差不多。所以说真正得到武功继承的其实是何此木。

而何粟不喜欢舞刀弄枪,小时候喜欢看话本看书,何大侠虽然不勉强他习武,但觉得他总看话本也不像话就给他搜罗了一些医书还把他送去药医谷养了一阵,何粟也是个奇怪的,看话本他能看的津津有味看医书也能看的有滋有味,去药医谷接回来的时候,乙老头(药医谷药师)一个劲夸他学的好,是学医的天才

何大侠也问过他原因,为什么突然喜欢学医

何粟眯眼一笑,露出两颗小虎牙,贼兮兮的悄声跟何大侠说,看着那些穴位随便一摁人就会有奇怪的反映,还有那些药丸对人也有不同的作用难道不好玩吗?

若不是了解何粟是个什么性子,何大侠就要把他当做魔头扼杀在摇篮里了

何大侠很头疼,俩徒弟一个傻子,一个人精,虽然两极分化过于严重但两个徒弟各有本事,他也不担心,何大侠将何此木交给何粟,交代他不可以带坏师弟,交代此木按时练剑,自己就拍拍手下山游山玩水去了。


评论